跳到主要內容區

 

企業管理學系】
學士班、碩
士班(一般組/國際組)、碩專班、博士班(經管組)

 

   (03)890-3162、(03)890-3012、(03)890-3013  
    管理學院A205室     https://ibm.ndhu.edu.tw/

  本系宗旨在於培養具積極主動精神、決策處理能力,及豐富企業管理知識的全方位專業經理人。發展方向著重於:國際化經營視野、資訊化經營能力、創新化經營策略及本土化經營管理等方面,從國際競爭與合作的觀點,並著重本土個案分析,導引出企業經營的策略與要領,以落實管理理論。本系具備管理學院中最多元領域的優良師資,包含策略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組織行為、人力資源管理、生產管理、決策科學、資訊管理等,並且提供最完整的學制包含學士班、碩士班、國際碩士班、博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以及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本系配合管理學院學程化與學群化的方向努力,未來學生將有習得跨領域知識與學位的機會。

 


運籌管理研究所】
碩士班、博士班(運籌組)

 

   (03)890-3162、(03)890-3012、(03)890-3013  
    管理學院A205室     https://ibm.ndhu.edu.tw/

  隨著地球村的到臨與資訊數位的發展,企業研發、運送及銷售產品,已是分秒必爭。大勢所趨,企業建立跨國生產配銷系統,設立全球資訊情報網絡,靈活地以整合方式經營。在這趨勢下,國內外企業都關切運籌管理。

  本所以物流管理、供應鏈管理、運籌策略為重點,教學研究都與整合管理的趨勢相符。所上的老師俱於海外知名學府取得博士學位。自92學年度招收第一屆碩士班後,95學年度起本所於企管所博士班增設運籌管理組。

  運籌所在理論與實務、科學與管理等層面力求平衡,目標是就業的學生有足夠專業知識和語文能力適應多變的社會,升學的學生能滿足博士課程嚴緊的要求。

 


國際企業學系】
學士班、碩士班(一般組/國際組)、碩專班、博士班(國企組)

 

   (03)890-3042、(03)890-3043 
    管理學院A217室     https://ib.ndhu.edu.tw/index.php

  本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國際碩士班及博士班等完整學制。大學部採學程設計,除了國際企業核心學程外,另規劃國際商務、創新管理、服務管理等三種選修學程,以強化各項專業領域的進階知識及實務應用能力。為因應社會多元化發展及企業國際化的需求,本系教學特別著重於多國語言授課及多媒體之搭配使用。期能透過四年基礎課程訓練,培養國際企業、創業經營與服務發展之經營管理人才。

  本系特有的「企業參訪」及「企業實習」制度,讓學生與實務界高度接軌。本系並鼓勵及輔導同學積極參與「國際交換學生」之申請,使得國際交換學生人數居全校之冠。同時,國際碩士班之外籍生人數在本校亦名列前茅,充分提供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會。碩士班及國際碩士班以培育進階國際企業相關領域之專業人才,尤重國際企業經營及科技管理專業之訓練。博士班則著重於國際企業管理之高等研究,以提供國際企業教育及研究人才為培訓目標。本系透過上述完整的學制規劃,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職涯發展管道,亦替產、官、學界提供國際化的高階人才。

 


會計學系】
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會計組)

 

   (03)890-3072、(03)890-3073  
    管理學院A216室      https://dacct.ndhu.edu.tw/bin/home.php

  國立東華大學會計學系成立於1998年,設立宗旨在於發展會計相關專業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並追求會計理論與實務的均衡發展。本系以理論與實務結合、就業與升學兼顧及專業與品德並重為教育目標;並提供三個專業學程供學生選修,分別是「財務會計學程」、「會計師專業學程」、及「稅務規劃學程」,學生依未來發展方向加以選擇,使選課更加彈性。

  本系不僅期望學生將來服務於公民營企業、各級政府單位、或非營利團體能有良好表現,更期盼本系之養成教育能培育具有專業素養及良好操守的會計師、稽核師、資訊分析、專業經理人之人才,以供給亞太地區各類型產業發展所需之會計、審計、稅務及管理諮詢人才。

  另外,本系設有會計與財務碩士學位學程,課程特色一為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例如:高等管理會計、大陸租稅與會計制度等課程皆與大型事務所合作開設,課程特色二則強調多元化專業之培養,課程內容涵蓋會計、稅務及相關財務類之課程等;2005年起在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班設有會計組;這些特點有助於學生除了具備會計專業領域之知識外,更能擴展在其他商學領域的知識,使學生成為具有現代化科技能力的全方位管理人才。

 


【資訊管理學系】
學士班、碩士班(一般組/國際組)、博士班(資管組)

 

   (03)890-3102、(03)890-3103  
    管理學院A206室     https://im.ndhu.edu.tw/bin/home.php

  在現代資訊社會中,資訊技術與其應用已是不可或缺的能力。本系整合多位在實務與理論均專精的教授群,積極推動產業與學術之交流,落實資訊管理之核心價值。

  本系已與SAP、鼎新等公司合作,投入逾千萬經費,引進企業資源規劃工具,推動以數位內容、知識管理、電子商務與企業資源規劃等領域為研究方向,並設計相關之課程,設置三大實驗室以及企業資源規劃中心,以培育高級資訊管理人才。除此之外,本系亦設置大學部畢業專題實驗室,使大學部學生可以融合過去之學習,培育資訊技術應用的能力。

  本系設立資訊管理碩士學位學程,並於企研所設立資訊管理博士班,形成一個連貫完整的優秀學習環境。

 


財務金融學系】
學士班(一般組/國際組)、碩士班(一般組/國際組)、博士班(財金組)

 

   (03)890-3132、(03)890-3133  
   管理學院A306室    https://fin.ndhu.edu.tw/index.php?Lang=zh-tw

  為配合國家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之政策需要與考慮當時國內東部地區尚未設置財務金融學系,本校財務金融學系於民國九十一年夏正式成立招生,於民國九十六年成立公司理財碩士學位學程,並於民國九十九年成立財務金融研究所、民國一百年起招收國際碩士班及學士班,期盼能夠幫助學生建立更專業紮實的財務金融知識,並掌握基本財務規劃風險之能力,以符合未來金融環境需求。

  本系針對大學部提供三個專業領域學程供學生選修,分別是「財務工程學程」、「行為財務學程」、及「財務分析與景氣預測學程」。學生可依未來發展方向加以選擇,使選課更加彈性,並藉由修習該領域課程而前瞻未來工作領域的方向,同時著重金融實務訓練。

   希冀未來本系所學生都能成為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業界優良財金學養人才。為了培育更優秀的人才及取得更傑出之學術研究成果,本系陸續聘請具財務專長之師資加入本系所的行列,朝向更多元的卓越方向發展。

  另外,本系部份課程以全英語授課,可提供學生更開闊及專業的視野。期盼各地學生加入我們,我們提供學生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讓學生享受世界一流的學習機會。

  


【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
學士班、碩士班(一般組/國際組)、博士班(觀遊組)

 

   (03)890-5603、(03)890-3292 
    管理學院A316室     https://trm.ndhu.edu.tw/index.php

  配合東部觀光休憩的整體發展,本系強調「資源導向」的觀光產業發展及「體驗活動」的健康休憩管理。除了培養專業人才外,也積極參與制訂政府相關政策,協助產業提升管理效能。本系與不同學門(管理、環境、原住民民族學院等)進行跨系所的學術合作與專業學程配合,也讓觀光休憩學術的發展有更寬廣的論述空間。同時,積極參與學術社群互動,爭取國際交流與專業表現的機會,期許成為觀光休憩界的學術重鎮。

  本系秉持「在地關懷、國際視野」的精神,規劃培養「深度遊憩體驗」、「關懷社群健康」及「強調資源永續」之經營與規劃的觀光休憩專才。兩大領域學程包括「觀光產業與發展」及「休閒遊憩管理」。本系為國內少數大學具有觀光休憩完整學制(學士、碩士、博士)的學系,師資陣容整齊堅強,課程兼具專業基礎訓練與新近學術思潮,對未來學生專業素養與就業奠定良好基礎。

 

【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財務金融國際學士學位學程】

 

   (03)890-3006      管理學院C227室   https://msf.ndhu.edu.tw/bin/home.php

  為配合國家教育國際化及專業化之政策,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聯合各系成立「管理科學與財金國際學士學位學程)」,以招收世界各地優秀學生,培育國際資優人才。本國際學程以全英語教學,老師及學生以英語溝通、講授及討論管理科學及財金領域之議題,期盼能夠協助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邁向世界,也協助世界各地優秀學子認識台灣,並讓學子獲得基本管理與財金知識,以及掌握管理科學與財金之分析能力,以符合未來企業環境需求。

  本學程成立於2011年,提供大學部學生管理科學及財金領域之專業課程,供學生修習,學生可依其未來發展方向及興趣加以選擇,使課程更具彈性,學生可偏重管理領域或是財金領域,達到專業與彈性並重的課程學習目標。希冀未來本學院學生都能成為結合理論與實務的業界優良企管及財金學養人才。為了培育更優秀的企業管理及金融業人才及取得更傑出之學術研究成果,本系陸續聘請具管理及財務專長之師資加入本學院的行列,朝向更多元的卓越方向發展。

  期盼世界各地學生加入我們,我們提供學生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並享受世界一流的國際學習機會。

 


【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03)890-3090、(03)890-3091  
   管理學院A321室     https://emba.ndhu.edu.tw/index.php

  面對新世紀全球化快速發展,有別於舊有學系的學分制設計,管理學院積極綜合各系所之教學資源,開創具彈性、前瞻性及整合性課程學程化制度,成為本校最大特色。由於各系規劃的每個學程完整而獨立,有利於教學系統化與學習專業化,不僅能整合教學資源,使課程更為專精,讓學生能自由選讀第二個專業學程。在多元化課程輔助下,學生更能容易就其專業知識,融合並精進第二專長領域或次專業方面的知識,增加進入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融合科技與管理的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無論你來自什麼樣的領域背景,我們都竭誠歡迎你一同來花蓮築夢,學習海洋的智慧、山川的偉大、科技的溫柔。

 

【管理學院會計與資訊管理國際學士班】

 

   (03)890-3007     管理學院C227室     https://accim.ndhu.edu.tw/

  本國際學士班師資專長多元,且與產學密切接軌,將規劃結合國際知名企業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相關講師,共授相關會計與資訊管理整合性課程,有助於學生了解會計與資訊管理跨領域知識,並藉此產學交流機會讓本國際學士班學生能獲得多面向專業能力與拓展職場視野與認知。除此之外,本國際學士班預計透過與全國尤其是東部知名企業進行交流與互動,媒合適切人才。而上述優勢條件預期讓本國技學士班學生能有「全球視野、在地深耕」等發揮專業之即戰力。

 

【管理學院數位行銷與服務創新國際學士班】

 

   (03)890-3042     管理學院 A217室     https://dmsi.ndhu.edu.tw/index.php

  現代科技快速發展,跨領域整合成為最新趨勢,傳統企業也面臨諸多衝擊,特別是數位資料的成長迅速。面對諸如大數據所帶來的巨量資料及商業訊息,所有企業均需準備能夠對這些資料進行處理之人力需求,而數位科技也對傳統行銷領域與消費者服務帶來重大的影響力,使得典型之純行銷或服務領域所學較難以因應。因此本學程將商業管理與資訊能力進行跨域專長整合,提供全英語教學課程,打造「在校留學」的文化交流體驗,藉以訓練滿足國際市場需求的數位行銷與服務人才,提升學生國際就業競爭力。